level 1
武汉长沙南昌三大省会城市组成了一个中部三角,处于三角区域内以修水为核心的赣西北,因境内多山,地理优势变劣势,成为江西乃至中部地区最大的铁路盲区。为解决赣西北铁路交通问题,江西省先后规划了常岳九铁路、长九铁路、昌修城际以及常岳昌、武咸昌高铁,以尽快填补修水等赣西北的铁路空白。然而,进入国家规划的常岳九陷入了三省的南北线路之争,形成了一个不易打开的结。
常岳九规划过去了十来年,赣西北仍是铁路盲区。江西在昌修城际被砍的情况下,适时将处于僵局的常岳九解套调整为常岳昌高铁,同时了解到湖北武咸城际因为线路断头问题成为亏损线,两省一拍即合,就武咸城际经修水延长至南昌达成共识,并列入两省的十四五规划积极向国家申报。江西推出的常岳昌因为湖南的态度消极,最后国家层面否决,武咸昌也命运堪忧。
意在打造米字高铁枢纽的长沙在尝到长赣高铁的甜头后,又将视线转向赣北的九江,规划经过赣西北的长九高铁,强势连接九江以延至长三角地区,早就规划了长九南线的江西为此推出了长(昌)九进行抵抗,以将长九高铁对南昌的影响降至最低。双方的博弈还会继续下去。
历史上湖南曾带给了江西第一条铁路,1905年竣工的株萍铁路,连起了湖南株洲和萍乡安源煤矿。湖南原本拥有常岳九这一优先打开江西最大铁路盲区赣西北的钥匙,然后随着湖北的介入及长九、武咸昌及常岳昌规划的推出,赣西北的铁路线路越发复杂,在新形势下湖南还优先拥有打开这一铁路空白区域的钥匙吗?
2025年10月02日 00点10分
1
level 1
长赣高铁我觉得江西可以修。不过要修宜春方向的高铁联络线跟鄱阳湖片区连接起来才有用。
2025年10月02日 02点10分
3
@小欧美杨 赣西东去上海合肥不方便。这条联络线修好了通达度更高。南下广东北上合肥东出上海南京西进重庆都行了。
2025年10月02日 03点10分
level 2
鬼的适时,就是坏透了,武咸昌只能去武昌站断头,就是两个省会看着不用自己出钱,还能多一项350高铁。
2025年10月02日 03点10分
5
并不断头,径由新汉阳可以上西武。
2025年10月02日 03点10分
@yanwu🌿 而且现阶段也可以经联络线上黄黄高铁。
2025年10月02日 03点10分
神经,59客专上40对车都没有,还分流。蠢和坏,总得选一个吧。
2025年10月02日 04点10分
@yanwu🌿 哥们你说的出武汉的时间都要到河南了
2025年10月02日 08点10分
level 1
长沙-平江-修水-武宁-庐山
庐山-合肥,既可以往东去沪宁又可以往北去胶东北方
庐山-池州,既可以直通南京也可以过江去北方,是昌昌这个死地无法比拟的,所以才有长九铁路推荐北线的专家意见
现在昌昌只是在拼死抵抗一下而已,目标是尽快开工/降低昌福厦的出资比例,就是这个意思,你搞武咸昌,京九西线一来,武九高铁未来就是运椅子工程,中长途及快车全部走京九高铁+安九+昌九高铁,武九的排图会更松,未来就是武汉-南昌的快车全部走京九350,慢车全部走武九+昌九城际,既有武九+京九就跑普客+火车,各行其道互不干扰,武咸昌更加难修了,所以国铁一直不松口就是这个道理,武汉-南昌在2030年有6线通达,运能已经严重富余,再加2线就是8线并行,根本亏不起来!
2025年10月02日 04点10分
6
长九铁路 如果是南昌插一脚那就不是长九了,那是长昌,但长昌在2016年中六省会议就已经定型(沿昌栗高速布线进长赣高铁上栗站),先有长昌,然后池九入规打通宁安断头路,九江与池州+合肥就顺势而为继续西延长沙,组成合肥/南京去二广云贵的第二通道,后面南昌就把武咸昌/长九/长昌三个打包搞一个对自己有利的走向,问题是长昌与武咸昌还有长九根本不是一个走向,线路设计上实际是无法解决,加上京九一通昌九段有京九正线副线及省内城际的汇入,再打包进昌九肯定不合适,所以直插庐山与京九正线互通,连络线进昌九城际直通池州才是路省唯一的出路,你分析再多也只是站在你省及个人利益上去做设计,但路网的成型不以个人利益为曲线,你到时候看看我说的对不对
2025年10月02日 08点10分
大概率是走湖北湖南了
2025年10月02日 05点10分
我又没说常岳九不修,我只评价长九,仁兄
2025年10月02日 09点10分
@没有味道草莓k 北线无优势?北线过湖北,湖北在上面的话语权比江西大,就是最大的优势
2025年10月03日 08点10分
level 1
否决了就不要进江西了,修到边界,要么走路,要么飞过去,走地下钻过去也行。
2025年10月02日 04点10分
7
level 1
其实武咸接咸宜吉是最佳方案,也是最科学的方案,已经提了十几年了,但就是不知为何迟迟不落地。你提到的那些都是后面出来捣浆糊的
2025年10月02日 07点10分
8
level 1
赣西北全是山区,铁路建设成本就大,加上人口少,经济还不行,特别是在现在建没主要依靠地方投资的背景下,怎么修?
2025年10月02日 08点10分
10
常岳九不走昌昌地界,人家凭什么出钱?
2025年10月02日 09点10分
那线路规划走向改成常岳昌九啊,现在是线路不想过昌昌地界,又想昌昌出钱,天下哪有这么好的事
2025年10月02日 11点10分
说得没搅局就能成似的,在已有北沿江高铁通道规划下,常岳九作为南沿江通道组成部分,本来修个200千米级客货运铁路早成了,但结果沿路地方想修350千米客专线,不过南昌这样的重要客运节点城市更没戏
2025年10月02日 13点10分
@没有味道草莓k 跨省铁路,是江西一家说了算?进了中长期规划后,湖北湖南相继在2021年年底才纳入省规划,这都要南昌来负责吗?
2025年10月03日 08点10分
level 1
现在修高铁,各省博弈得太厉害,特别是湖北,湖南,江西。懂的都懂
2025年10月02日 09点10分
11
@没有味道草莓k 如果江西胜出,江西会在意代价高吗?
2025年10月03日 08点10分
@新吴 你永远在博弈的看待问题,而不是求合作。 高铁没有输赢,只有双赢。 长赣高铁看似湖南赢了, 但江西没赢嘛? 赣州老百姓不是江西的百姓? 长九建成,修武二县的老百姓以后是湖南的了? 拜托你长长脑子吧
2025年10月07日 05点10分
@荷卜羊 铜鼓、万载、宜丰、安福 离沪昆很近啊, 他们基本离宜春/南昌市区50公里内。 你知道修武两县离九江/南昌市区多远吗?
2025年10月08日 03点10分
@荷卜羊 我自然是庐山市人, 我们县有高铁啊。 昌九高铁庐山南站。 但这不影响我为修武二县人民争取。 当年我们县的铁路也是争取过来的。
2025年10月08日 08点10分
level 1
只要不选上面拨款花钱给你发展,你选什么发展路线,都会得到强烈支持。
2025年10月03日 04点10分
13
level 7
跨省铁路,要三方同意,目前出来的消息是,湖南发改委嫌投资高,资金压力大,不重视.湖南过境山区小县,不愿意承担过高的建设费用,江西愿出资建高铁,怎么反倒喷起江西来了?
江西不愿建普铁,湖北又不愿修高铁,常岳九就摆住了!到于常岳昌,湖北湖南境内和常岳九共线,不知道什么原因,又喷起江西来了!江西愿给修水修高铁,修水人不领情?
一个劲地跪舔湖北湖南,现在好了,湖北湖南卖了修水武宁,这些小崽子竟然喷南昌?真是认贼作父!
2025年10月03日 08点10分
14
江西的规划,除了长昌九不经过修水,其余哪条不经过修水,理解不了少数修水人竟然想当湖南人,岳阳是湖南,不也为了长沙利益在牺牲
2025年10月03日 10点10分
@丝挂的小虫 某些修水武宁人,还在做着常岳九的梦呢!叫不醒的人,让他们继续做梦吧!待常岳九开工,看看会不会接受现实.
2025年10月04日 01点10分
level 7
回复 贴吧用户_a8RMGt8 :当鸵鸟有用吗?从湖北流露出的信息看,常岳九与九江有关吗?甚至与通城都没有关系,更不用说修水了!
另外,禁言有用吗?禁言常岳九就能修了?就能过修水武宁了?笑话!
2025年10月04日 00点10分
15
level 11
昌修城际被否决的主要因素就是南昌想锅贴出大头结果锅贴不同意南昌财政又不允许
2025年10月08日 09点10分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