吧务
level 11
如果有这么一个家伙,很擅长给学生提分。一般情况下,即使是一个相当差的学生,经过他的一番调教后,成绩也能大幅提高,甚至就像换了一个人一样。
要是他甘心当一名热爱学生不计名利的家教,他只能收取家教费的一般市场价格,也就是每小时50——100元,每个月收入几千块。要是他想当一名一心谋利的商人,他就能根据学生对他的迫切需要逼迫家长提高价格,提高到每小时200元以上,每个月就能挣到2--3万。
他应该甘心当人人尊敬的家教呢还是当绝非善类的商人呢,请大家发表一下看法。
2013年05月25日 16点05分
1
level 13
为什么要把做好人与多挣钱对立起来?为什么热爱学生就不能计较名利?应该收取合理的价格,哪怕一小时五百。
2013年05月25日 16点05分
2
回复 白日星 :放于利而行,多怨!老师就是因为被商业化才导致现在的情况.一个老师,要是能力得到人们的认同,不用挖空心思谋利,也能有丰厚的收入.而且,为人师者,培养得主要目标是人才,而不是钱财!
2013年05月26日 03点05分
听取吧友意见补充一下:如果这家伙本身就是教师又不是假期里,做家教就不合适了。
2013年05月26日 14点05分
回复 马达隆隆 :幸亏这个家伙并不是在职教师,而是专业家教。
2013年05月26日 16点05分
回复 白日星 :拜托小白童鞋说话要有实际的证据.告诉你吧,我大姑是老师,已退休;我堂妹是老师,大学出来就当上老师.如果你要说什么"国内教师收入堪忧"的话,请你给出能代表大多国内教师的收入水平的证据!不要拿电视上宣讲的说事儿!
2013年05月27日 04点05分
level 11
这个么,算一下请老师当家教的有多少,如果数量很多,可以提高价格,因为值那个价。但要逐步提,一下将价格翻一倍,恐怕一个月挣不到两三万的。家教本身就是依托于家庭财富和家教的孩子自身在校表现的,是一种破坏教育公平的自发的教育市场竞争行为,国家已经提供了公平的教育环境,如果非要在此环境之外通过独享教师资源才能在竞争中获胜,这种破坏公平的行为当然要付出代价。所以家教要多少钱都是合适的。
2013年05月25日 23点05分
7
“国家已经提供了公平的教育环境”,你说这话的时候牙不疼?
2013年05月26日 00点05分
回复 jnzhuang :世界上从来就不存在你要的绝对公平。我们的教育制度,相对其他国家已经比较公平,甚至为了公平不惜压抑效率。不过你有色眼镜戴的太久了,这么说我不意外。
2013年05月26日 00点05分
回复 bdlcl :我什么时候要“绝对公平”了?我怎么不记得啊?你说“我们的教育制度相对其他国家比较公平”,有点儿根据吗?当然,我国的教育没效果是真的,但绝对不是为了公平压低的。
2013年05月26日 01点05分
我觉得不能算破坏教育公平。在目前广种薄收的教育模式下,能够适应的少数人不过是运气好罢了,他们刚好可以适应这么一种情况。
2013年05月26日 16点05分
level 7
想当什么当什么,当教师没那么崇高,当商人也没那么不耻。干的都是本职工作,老师的目的就是教学生,商人的目的就是趋利,跟道德没什么关系吧,大家不违反法律就好。
2013年05月26日 02点05分
10
确实都无可非议,但是对于某些人来说,很不一样。
2013年05月26日 16点05分
level 14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老师居然能和商人画上等号.老师的职责就这样被曲解,天朝后世如何为之强大?
老师的经济来源,应该完全由国家来保障,给予相较之下的优厚待遇.使之丰衣足食而安心于授业解惑.
现在的中国教师,一个带一大帮孩子,跟吃大锅饭有何区别?谁吃饱了谁还饿着怎么分得清?这样的教育制度本来就是个相当重的缺陷,因此产生家教盛行.当然,学生家长的急功好利也不无关系和责任.
对教育的改革,必须着力研究和势在必行也!
2013年05月26日 03点05分
11
这话能不能理解为:老师上班好好教书,下班研究教育制度改革就行了,不可当家教挣钱?
2013年05月26日 07点05分
回复 马达隆隆 :我并不是完全否定当家教.对于在职的老师来说,恪尽职守,是必须的.而对于其他有能力但不是老师的人,依靠家教来弥补经济收入的不足也没有什么可以多说的.关于在职老师下班上班的区别,人在其位就要谋其政.自己班上的学生都没教好,还去打工捞外快,有何道理可言?
2013年05月26日 07点05分
回复 狼小太爷 :我也觉得在职教师当家教确实不合适,而如果接受本班学生家长邀请单独为学生开小灶则严重违反职业道德。但如果家教所教科目与学校任教科目不同,或者家教所教年级与任教年级不同,是可以的。
2013年05月26日 08点05分
回复 bdlcl :在职教师如果在假期里进行一些对外的辅导教育之类,没有什么人可以指责他.但是在平日里,就不可同日而语了.反对的理由很多,匆忙的没有计划安排的教育,是对他人和自己的不负责.就这样的行为而言,可否算成是"不义之财"呢?
2013年05月26日 10点05分
level 10
谁愿意当这个冤大头,让他去当好了。在我看来,请家教是件非常可笑的事情。
2013年05月26日 15点05分
12
你还真说错了。我家里乱七八糟的放着很多东西,都是家长送的,是他们的孩子有了完全的改观或者考上大学之后送给我的。真正有能力有实际效果的家教确实很少,但不是没有。
2013年05月26日 16点05分
回复 行进中的士兵 :家教只会压垮孩子。应该让孩子在学校好好学,回家好好玩。
2013年05月27日 01点05分
回复 行进中的士兵 :哈哈,原来在说自己。看了这帖子,心里满惬意吧。
2013年05月27日 04点05分
回复 马达隆隆 :是的,我们孔吧的吧友都不错
2013年05月27日 16点05分
吧务
level 11
如果你觉得某个没钱的孩子天赋异禀,不想他埋没,可以收他为入门弟子,免费教嘛。有钱的就多收点,补贴家用。做人要灵活,目的决定法则,不要本末倒置就行。
2013年05月28日 00点05分
16
对,要向古代良医学习,富人收高价,穷人少收费不收费。
2013年05月28日 05点05分
回复 行进中的士兵 :其实这种心态也不好.没见到那么多古代良医不受富人待见么?我觉得还是要一碗水端平,毕竟孩子们并没有任何责任可言.
2013年05月30日 11点05分
level 11
士兵兄原来是优秀教师啊,好像在纠结是不是要收费涨价的问题啊。
在我看来,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家教本身就是商业行为,目的很单纯,就是高考成绩。那么,根据市场供求关系,涨价降价都是很正常的啊。何况,你的品牌已经打出去了,完全可以涨价啊。能够童叟无欺,保证你承诺的教学质量,就是受尊敬的好教师,同时也是好商人。如果家教的效果不好,又想收高价钱,这个才叫绝非善类的商人。
家教的教学方式是一对一或者一对几,很适合因材施教。因此,一个优秀的家教,这方面必定比较擅长。如果在家教过程中,向孔老夫子学习,适当向学生有针对性地灌输一点做人方面的道理,教书育人两不误,那就更好了。
现在的教育培养的就是学生应试的能力,绝大多数教师与“传道授业解惑”差之甚远,在大学阶段就算是“授业”都不一定做得好,全靠学生自己努力。这个也不是老师的责任,而是大环境使然。
顺便问一句,士兵兄是教什么科目的?我猜是语文,不知对不对?
2013年05月28日 02点05分
17
回复 老克勒是白相人 :我还猜是数学,因为数学最容易见到效果的。英语嘛,也有可能。
2013年05月28日 04点05分
回复 jnzhuang :如果是全科,就太牛了吧?我连听都没听说过,有全科家教的。
2013年05月28日 04点05分
桩兄猜对了,是全科。只有都带上才能在很短的时间内了解孩子的各方面情况,才能发现这孩子的毛病究竟在何处,才能在成绩上拔高一大截,让一个差生体会一下优秀生的感觉。倒不能说牛,只是以前大家都没有向这个方向努力过,在太原,我还没有发现过另一个我这样的,所以我经常自吹我从事新职业,呵呵
2013年05月28日 05点05分
level 7
从经营的角度,我觉得可以有两条路:
1。自主经营,不同质量的服务收取不同的费用。一个级别是几个人的小班,收费标准可以参考目前的家教价格,使大多数人能上得起。如果能找到合适的帮手,就扩大规模。有了小班之后,再有单独要求辅导的,就选那些出得起钱的富人,下手不必客气。
2。当名师。如果自己不想经营,就等着别人来聘请。教一般的辅导班,可以有不错的收入。当前的学生,可以去报名参加辅导班。对于有单独辅导有求的家长,高收费。
2013年05月30日 10点05分
18
相当于一家饭店,既卖鲍鱼,也卖快餐。
2013年05月30日 10点05分
回复 周慕仁 :多种经营固然好,可是我一个人忙不过来呀,近来经常一晚上睡四五个小时。。。。
2013年05月30日 15点05分
level 7
对于应试教育,总的来说,我持批评态度。通过讲授更深的内容或者强化的训练来提高考试成绩,我认为这是不好的。
2013年05月30日 10点05分
19
是的,我觉得有些浪费学生的大好年华,这些时间本来可以去干更有意义的事情的。不过我在带学生的时候,总是教他们一些其他的知识,算是对他们的一种补偿吧。
2013年05月30日 15点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