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兽号 迷恋你的小小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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对凉企开新服背后的思考 这段时间大家讨论的最多的,应该就是新服了,吧里骂声四起,也有洗地的人在平缓情绪,先向大家声明,我并不是来洗地的,只是从凉企开新服的背后,挖掘一些思路,还有,大家对新服的一些看法。 老玩家最担心的,莫过于新服分流,还有数据不互通,因为新服的福利对于大部分新人,还有微氪群体,都是非常有诱惑力的,所以老区以后的人数会慢慢变少,直到9个区合成一个区(个人推测,可能是我杞人忧天),但是新服对高V神灯大佬补偿太少,基本是九牛一毛,还有大家对老区的号付出的心血跟感情,看到自己的付出最终打水漂,气不打一处出,反观凉企,起码会意识到这一点,得罪玩家,最后只会导致自己损失惨重,因为三国杀作为凉企最大的一个支柱,如果在这一环倒了,打击是相当大的,可是,最终凉企还是做出了不互通数据的决定,想必这背后的一些猫腻,凉企不好意思说罢了。 先说下凉企的背景吧 2015年创嘉接手了三国杀,这些年三国杀不断更换金主,最后还是游卡这个老亲戚接手了,如果一个游戏能赚钱,必定是不会出让的,作为新的团队,从2015年到今天,游卡盈利情况逐渐变得明朗,所以,新的团队,不敢说政策是对的,但能赚钱,对股东来说,才是好的。以往业绩看,凉企的大部分游戏收入来自三国杀游戏,截至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三国杀游戏给公司产生的收益分別占公司数码游戏收益的99.4%、98.5%和99.1%。也就是说,没有三国杀,凉企真的要凉。当公司发展到一定程度,借助上市以到达推广跟盈利,是大势所趋,就在7月31日,创嘉向香港提交了招股书 ,当然,上市要面临各种考验,怎样得到投资者的青睐,还有会面临什么样的考核,这都是凉企要解决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一个考核点,就是MPU跟ARPU。 MPU:每月付费用户。 ARPU:平均每用户收入(ARPU-Average Revenue Per User); ARPU注重的是一个时间段内运营商从每个用户所得到的利润。 所以,凉企说三国杀是根本,老区是根本,不是忽悠人的,凉企也不会是卷一波钱就跑路,还有,飞儿说的“我们的游戏正蒸蒸日上”是有依据的。这里有个ARPU的计算公式,比较复杂,说的是网游公司,如何通过收入和月活跃付费帐户数,来制定相应的策略: ARPU=总收入/APA (APA:active payment account 活跃付费账号) 接下来的内容有点复杂,可以直接跳过分析直接看结论: APA=新增+老用户+回流用户 新增=有效新增和一次会话用户; 老用户=活跃用户和付费用户; 回流用户=回流活跃用户及回流付费用户 ARPU公式变换: ARPU=总收入/(有效新增+一次会话用户+老活跃用户+老付费用户+回流活跃用户+回流付费用户) 单一的ARPU不是检查游戏质量的标杆;高ARPU不能证明产品多好,低ARPU也不能证明产品多差;这需要我们根据付费率和留存率综合考虑。 若ARPU上升,则有(原始举例:ARPU=100/10=10): 1.付费金额上升或不变,活跃用户数减少(例:ARPU=100/5=20) 2.活跃用户下降或不变,付费金额上升(例:ARPU=300/10=30) 3.两者同时下降,但是付费金额下降幅度小于活跃用户下降幅度(例:ARPU=90/5=18) 4.两者同时上升,但是付费金额上升幅度大于活跃用户上升幅度(例:ARPU=300/15=20) 这种分析手法和ARPPU有些类似,但是在活跃用户的解析上,则更加深入: 1.活跃用户减少,这里就需要我们建立用户模型,也就是流失用户特征,若流失用户为新增用户,其中一次会话用户占比较多,则需要我们考虑该用户来源渠道如何,如果是买量合作,则可以验证是否有造假嫌疑;如果是老用户流失,是活跃流失还是付费流失,则需要我们根据产品变动,生命周期具体衡量;如果是回流用户流失,则需要我们验证是否游戏对回流用户无吸引力,或者吸引点消失( 例如某段时间老玩家回归活动,会短暂提升APA) 2.活跃用户下降或不变,付费金额上升;则需要我们检查产品各节点的转化率以及付费额度变化;是否有大量活跃转化为付费,是否有低端付费转化为高端付费;在这里就需要我们综合衡量用户质量,或者说活动驱动( 例如某阶段充值送礼,消耗产品周期,加速资金涌入) 3.两者同时下降,但是付费金额下降幅度小于活跃用户下降幅度;在这里同样需要我们建立用户流失模型;流失活跃用户占比,流失付费用户占比;例如大规模活跃流失,小规模付费流失;需要我们根据流失特征做出衡量。 4.两者同时上升,但是付费金额上升幅度大于活跃用户上升幅度;这里和条件2较为相似;同样需要我们衡量产品转化;是否存在活动刺激,或者说IB(item-billing,通过货币流通的道具)驱动,将大量低端用户转化为高端用户,或者说在流失小部分低质量用户的同时又导入了大量高质量用户。 最后做一点总结吧,作为游戏的运营,数据是最重要的,我的分析还是菜鸟级别,请各位大神轻喷,但作为一家游戏公司,出新区,肯定是有他的思量,不断引入大量的付费用户,同时平衡游戏后期在免费与付费用户之间的平衡,让每个玩家有存在于游戏的道理,新区旧区同时存在也不是没有道理的,可能还有人会问,老区2020不能用FLASH,到时该怎么办,老实说,我也不知道,凉企一直没正面回答,但是开新区,对用户间的游戏平衡,是游作用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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