吧务
level 15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今天非常高兴请来了一位摇滚歌手汪峰先生,他已经到了我们的现场,
主持人:我们可以跟他直接面对面的聊天,请大家准备好各自尖锐的问题。汪峰给大家问个好吧。
汪峰:大家好,在半年前我网站做过聊天,很高兴这次我的专辑马上就要发了,在这个时候和大家见面。

1、主持人:专辑是什么名字?
汪峰:《爱是一个幸福的子弹》
2、主持人:这张专辑和以往有什么区别吗?
汪峰:就我自己来讲,在主题上比较有挑战。这张专辑的话题,一般来说,是摇滚乐不太愿意作为一个主题,就是关于爱的。我觉得有点冒险,但是因为我过去没有在我们专辑里涉及过这个领域,所以我觉得,以这个话题是最日常生活的,最普通的这些事情,在我看来才是我现在理解的真正的摇滚乐。
2020年07月17日 23点07分
3
日常生活中的话题,最普通的这些事情,在我看来就是真正的摇滚。
2020年07月18日 22点07分
@老甜心小童鞋 对,确实什么话题都可以,但无论在什么话题上,摇滚表达的东西一定是特别真诚、特别能够反映作者所处的时代以及在这个时代中作者自己的心境的,而不能像某些流行歌曲一样唱些没什么用的歌词,说了像没说一样。
2020年07月30日 09点07分
吧务
level 15
3、主持人:那你说所谓的真正的摇滚乐是什么样的?
汪峰:不能说其他的不是,我过去的很叛逆,有很多批判地味道,那个东西不是不好。那么我作为音乐人,不能说过去有一种东西曾经吸引过人,就一直拿着这个。过去基本上是建立在一种概念上和一种意识上,强调精神,那个时候还是在表相上,现在我的作品和指向性,更喜欢着手于日常生活。在我看来,还有我喜欢的那些音乐家,基本上在他们也是最好的时期,题材反而也是这样的。
4、主持人:你都喜欢什么样的音乐家,和他们的作品呢?
汪峰:我喜欢偏民谣一点的,但是歌词方面都是很棒的。
2020年07月17日 23点07分
4
所谓的精神其实是一种表相,不能被这种表象束缚。
2020年07月27日 22点07分
看来老板很早就喜欢民谣
2020年07月18日 22点07分
吧务
level 15
5、主持人:既然你说你的新专辑涉及了一个摇滚比较敏感很避讳的主题,那你所谓的平常意义上的摇滚,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主题为主的音乐形式呢?
汪峰:我所指的比较避讳是在中国特有的这个环境下。再说得尖锐一些,是在比较落后和比较愚昧的欣赏的听觉和认知,就是似乎在中国都认为,必须要非常的外在的尖锐,和那种必须要反叛,这才是摇滚音乐。那么除此以外,几乎都是虚伪和伪摇滚,这是在国外不要探讨的话题,我所指的冒险,就是在中国特有的环境下,我现在就是从最朴实,最平淡的生活当中入手。而且他的作品是否真的很凭单,或者说很有意思,还是要看创造者的人文观和他不同的视觉观。
2020年07月17日 23点07分
5
@热带峰暴♬⚡ 我一直怀疑汪峰评论五月天的原话有出入,我也没有看到过这个视频。记者问道对罗大佑和五月天的评价时,他说出了自已的真实看法:“罗大佑优于五月天”
2020年07月19日 02点07分
@热带峰暴♬⚡ 汪峰说过罗大佑早期的作品就是摇滚,也是华语乐坛最早的摇滚作品(比崔健还早五六年)。而五月天的作品里不含布鲁斯和民谣元素,节奏特征及和弦走向都不具备摇滚乐风格特性……
2020年07月19日 02点07分
关于摇滚这里讲得很清楚,其实汪峰已经讲过很多次了,只有07年那次有记者发表的采访记录不同,所以我一直认为那次的所谓记录有出入
2020年07月27日 22点07分
在国外不可能讨论的话题却在天朝热炒了数十年~伪摇
2020年07月18日 22点07分
level 11
汪峰2017年的音乐电影《存在》里面有人提到过,鲍家街43号乐队其实就已经很有影响力了,只不过当时唱片公司可能瞒报销量,害得他们能拿到的钱很少。
2020年07月18日 01点07分
6
level 10
原来汪峰这么多年一直都没有变 他想要的是作为一个创作者不断的自我提升
2020年07月18日 11点07分
7
吧务
level 15
6、主持人:你这次拍MTV是电影胶片的形式,你喜欢电影,是你想投入,还是你作为一个旁观来欣赏?
汪峰:我喜欢电影还是总体上是喜欢,如果这部电影很出色,是导演如何讲述这个故事,用的手法。再具体一点说,我喜欢的是他的方法。但是普通的人不具备好的方法的表达能力,这是和做艺术的人唯一的区别,实际上我们和普通工作的人,没有什么太多的区别,但是只此一点。
7、主持人:
这是不是就是和你有过专业的音乐方面的训练有关,因为你有这种所谓的表达的能力,这样你才可以和一些普通人区别?
汪峰:但是还要具体的说,虽然我的音乐基础比较深,但是我所指的方法和表达,在流行音乐的领域里面,没有学过音乐的和学过音乐的,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太大的区别,有很多人没有过音乐基础,甚至不识谱,但是同样很伟大,我一直都不认为我这一点有什么优势。但是这两个歌手都要做二十年的音乐,十年以后,有音乐基础的他的持久力和创造源泉的循环的能力会更快。其实我所指的方法,完全是在创造这种大众的,摇滚乐也是大众的音乐,是大众音乐里面的一种方法,不是只凭感觉。人人都有感觉,但是并不是每个人所表达的都能被吸引。
2020年07月18日 21点07分
8
没有学过音乐的也有音乐天才,这是数万分之一的极个别现象,然而,有深厚的文化和音乐修养,更能创作出词曲兼优的传世经典。
2020年07月28日 22点07分
摇滚就是因为流行而诞生的。
2020年07月28日 22点07分
摇滚也是大众音乐
2020年07月18日 22点07分
吧务
level 15
8、主持人:你还拉小提琴吗?
汪峰:已经有七年没拉了。
9、主持人:会再捡起来了?
汪峰:小提琴是必须每天都练的,隔三差五是不可以的。
10、主持人:你现在一直在做歌词歌曲的创作,你有没有想过唱其他的人的歌?
汪峰:我尝试过,但是比较挑剔,有一个做电视剧电影音乐的王晓锋的,他的歌我基本上和他合作的比较好。
11、主持人:你将来会不会做一些幕后的工作?
汪峰:五十岁以后。
13、主持人:你现在多大?
汪峰:我现在31。
2020年07月18日 21点07分
9
50岁以后真的会退居幕后吗?😂
2020年07月19日 01点07分
@双双甜也🌻 年轻时也许有些念头,随着年龄增长思想也会有所改变
2020年07月28日 22点07分
@双双甜也🌻 我觉得做幕后工作也不代表幕前的就不做了吧😂汪峰有这么强的创作演唱能力,应该不会轻易隐退的
2020年07月19日 03点07分
小提琴后来还是捡起来了😂
2020年07月18日 23点07分
吧务
level 15
14、主持人:有人给你封了一个称号叫新一代摇滚音乐教父,你觉得这个帽子有没有压力?
汪峰:在我来想,实际上没有压力,也没有什么,特别实在的说,也没有压力,也没有特别不好的感觉,但是我知道,只要我多想这个对我只有坏处,因为这是媒体和旁观者的认识,不管他是从什么角度,或者是带有什么目的,或者说是很单纯的,但是对于我来讲,都没有什么太多的意义。这种东西永远只是别人的事情。那么如果说,比如说他所指的是我的作品和我做音乐以来的可能某一点点东西,对更年轻的,做创作音乐的人有帮助的话,这个人肯定是有意义的。
2020年07月18日 21点07分
10
@眼眸星辰♬ 因为被渣媒黑惨了。艺人是需要营销的,汪峰不擅于营销也就罢了,常年被人泼脏水,这个负面作用是很大的。
2020年07月29日 22点07分
那个时候媒体称他“新一代摇滚音乐教父”~十八年后的今天反而没有媒体这样称呼他了
2020年07月19日 02点07分
@眼眸星辰♬ 应该还是有的,不过现在多了一个称呼叫“半壁江山”
2020年07月19日 06点07分
吧务
level 15
15、主持人:希望别人跟随你的风格,或者是你很多的思想吗?
汪峰:我觉得短时间内希望,但是长久来讲,不希望,因为任何一个出色的创造者,是不能跟着别人走的,但是我所指的短时间,还是那句话,在现在的环境里面,比较有效的
正确的
方法还是太少了。所以说,如果能使一些基础不太好的创作者得到好的方法,还是有用的。所以说,如果能使一些基础不太好的创作者得到好的方法,还是有用的。
16、主持人:你觉得你的音乐能够反应出你的个性,你自身的一些内在的东西吗?
汪峰:肯定的,基本上来说,如果极其准确的,相对准确的一定要说我是什么样的人,或者想看到我的内心的话,还是在我的作品里面是最准确的。
2020年07月18日 21点07分
11
@爽啊哈 对,老板的作品都是写不同时期的自已和思想感受
2020年07月29日 22点07分
想了解他,就以他的作品里面找
2020年07月20日 05点07分
吧务
level 15
16、主持人:你觉得你的音乐能够反应出你的个性,你自身的一些内在的东西吗?
汪峰:肯定的,基本上来说,如果极其准确的,相对准确的一定要说我是什么样的人,或者想看到我的内心的话,还是在我的作品里面是最准确的。
17、主持人:你做演出的时候,你有没有一些比较尴尬的事情发生,你是怎么处理的呢?
汪峰:有过两次,这两次的其他是两种极致,我记得第一次是我刚出道的时候,演的第二场演出,因为我们的第一场演出非常的轰动。在马克西姆,当时的摇滚圈的人比较重要的都到了,当时给了他们很大的振动,第二场演出,突然的,我感觉到一种紧张,就是这种紧张,我后来的理解,好象有人开始注意你了,你没有开始的那种忘我的气质,所以说,我相信别人看到我在台上的时候,是比较拘禁,看得出来我又想表达一种东西,但是又特别不自然,所以说每首歌完了以后,我听到的只是特别礼貌的,像开会以后那样的掌声,给我的刺激特别大,从那天开始,我就觉得,演出也是一个比较深的学问,表演是很重要的。
2020年07月19日 22点07分
12
每个人的角度和描述都不太一样
2020年07月19日 22点07分
礼貌性的掌声对歌手是一种刺激,大声尖叫和呐喊,以及全场大合唱,对歌手是一种肯定和支持。
2020年07月29日 22点07分
吧务
level 15
18、主持人:是不是说,你也要调动观众的情绪?
汪峰:你如何自然的调动,也需有事先准备的成分,但是你的事先准备是不能被别人所察觉的。还是这个人的成熟度和气质。他比较随着时间自然而然到了一定的程度,就有那种创造力。还也一次尴尬,就是演得特别火的一次,我记得好象是在CD咖啡,但是已经都有三年还是将近四年的时间了,我演完那首歌以后,我把我的吉他给砸了,就是那一次,那把吉他也是挺贵的,一万多。但是当时其实也没觉得什么,还有就是也一点都没觉得自己失去理智,其实就是没有做过这个举动的人呢,都会觉得,他应该是及其狂热的,已经不管什么了,其实我当时的感受是很狂热,而且特别喜悦,但是我非常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在砸的那一瞬间,我也知道,这个吉他多少钱,也知道砸完以后,就没人用了,其实那一瞬间,都特清楚,所以说,有了这个经历以后,我就不太相信说,曾经有人那么做过以后,还有人去描述,其实当事者自己很清楚,只是说这种喜悦,会带来更加的喜悦的东西,会胜过这个损失。
19、主持人:你在表演的时候这么激动,有人说摇滚是很颓废的,有的说是激情的,你自己怎么看待呢?
汪峰:对,每个人的角度和描述都不太一样。
2020年07月19日 22点07分
13
这个无法理解
2020年07月30日 22点07分
吧务
level 15
20、主持人:摇滚又是心灵的一种反应,要是这样的话,是不是它是一种很个人化的东西,并不适合于作为大众化和主流化的这种文化来宣传?
汪峰:实际上从创造者的角度来讲,是绝对个人化的,创造者应该是绝对不能带有为某一件事物和为某一种而去创作,创作是纯自私的,我认为应该是这样的,那么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摇滚乐是要把通俗歌曲还要大众化的,在比较发达,和比较完满的文化社会,像西方,最发达的地区,无论从销量还是影响力来讲,都是摇滚乐是最大的投入,那么所以说,这里面有一个最主要的问题,也是我们现在要知道的,我自己认为是创作者本身的人格魅力和他的个性。他能上升到,他在表达自己自我的同时,也自然地表达了别人。而这个里面,绝不带有一点点为什么创作,完全是自私的创作,所以对创作者的要求高就高在这儿,为什么真正杰出的只有那么几个人,就是因为要求这个人,无论各方面的能力,而且最最难的就是他的人格这方面,已经上升到了他是极自私的创作,但是同时每个人看了以后,觉得这确实是我的事情,所以难就是难在这儿,也是摇滚乐的美丽所在。
21、主持人:会不会有一种矛盾,又是自私的,同时它又是在大众有一种共鸣?
汪峰:这个是最自然的事情,世界上所有的事情,其实都具备这种两面性。
2020年07月19日 22点07分
14
既是自私的又是大众的,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具有这种两面性。
2020年07月30日 22点07分
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具有这绑两面性
2020年07月19日 23点07分
吧务
level 15
22、主持人:最近有一个活动,我想你肯定知道,就是真唱,我不知道摇滚会不会有真唱的问题。
汪峰:比较坦白的说,我完全赞同他的说法,另外一个角度,我也比较坦白,我到现在为止,比如说,如果我不说以前了,以前肯定都是真唱,我签约华纳以后,作为一个更职业的歌手以后,差不多可能我的假唱有过那么四五次,每次一两首歌。
23、主持人:什么样的是假唱呢?
汪峰:我说的假唱是假的伴奏。还有一次是完全是假的,我为什么这么坦白的说呢,也是同时要暴露另外的问题,这是我完全没有办法去选择的,因为中国的电视转播的无论是器材,还是能力,技术,完全达不到,你以我的唱功和现场的能力,什么时候唱都没有问题,有一次,我自己知道我唱得很好,重播当我听到的时候,我几乎完全的崩溃了,它是对听众不负责,因为中国不是立体声转播,完全是单声道的,当你在现场把所有的声音都调好,传出来的,比卡拉OK还要差的,所以我在最极限的情况下,没有办法的情况下,但是我有我的接受我的理由,我会比较坦白。但是另外一方面,我还是希望观众和听众能听到相对比较好的质量的东西。
2020年07月19日 22点07分
15
假伴奏是在有乐队伴奏的情况下依然放CD
2020年07月20日 09点07分
近几年应该不存在假伴奏的情况
2020年07月30日 22点07分
原来还有这么回事啊,汪峰确实是个特别坦诚的人。但“假的伴奏”跟“完全是假的”是什么区别啊?没太理解汪峰说的是什么意思😂
2020年07月20日 00点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