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vel 1
首先, 如果因为喜欢马苏, 应该为她出色地饰演了令人讨厌的刘青而鼓掌。 马苏肯定也饰演过许多善良美丽的角色, 马苏的粉丝们大可不必为了证明对马苏的爱而去为刘青抱不平或为其平反, 坚持说她比鲜花好。 任何一个演员都不想程式化, 只能演正角绝不是好演员, 能演得让人恨得咬牙切齿才是出色演员的本事。 看过北风那个吹的人在肯定闫妮演技的同时, 也肯定都对马苏的表演竖大拇指的。
2009年08月01日 13点08分
2
level 1
我先讨论一下第一件事: 当爱情遭遇残酷的现实时, 你的选择会是什么? 打个比方, 现在出国热仍然未减, 从90年代初到现在, 中国前赴后继出去很多人, 大家是否了解出去后的人的婚姻状况? 我在这里可以明确地说, 大部分一个先出去的, 当另一个无法随行时, 他们的解决办法就是离婚。这就是大部分人的做法, 无论他们之前爱得有多深, 多么的信誓旦旦, 海誓山盟。 少数人为了迁就另一半, 心甘情愿从国外回来了。
2009年08月01日 13点08分
5
level 1
可是……我想起在新加坡时, 有一次碰到一个新加坡人, 还是个医生, 在社会上算是有头有脸的。 当他得知我是从中国来的时候,他非常明确地对我说:“你们中国的女孩子, 十个有九个是坏的。”我当时气得直发抖。 可是……..后来我知道他为什么这么说, 没有多大的我做工的公司, 三个同事的父亲甩掉结发妻子,娶了从中国来的小龙女(他们是这么称呼中国女孩子的)。 后来发现, 很多中国来的-无论多大, 从20到40, 为了能取得新加坡居住权, 宁可嫁50, 60岁的糟老头子。 比例太多, 已成事实。 他们是令人理解的, 当诱惑摆在眼前, 当爱情遭遇现实, 现在的人, 大都现实地和刘青做了同样的选择。可是, 新加坡人本来正常的婚姻难道就该被这样破坏么?许多由此离婚的老aunty是孤苦终了一生的。
2009年08月01日 14点08分
7
level 1
我现在要问的是, 我们的道德底线在哪里?当看到漂亮女人时, 是否还会想到家里已经不年轻的老婆。 在外花天酒地时(包括女人), 是否会为自己找借口(咳, 逢场作戏而已)。 当破坏别人家庭时, 是否考虑过他们已经有了孩子。 当另一半落魄时, 是否决心和他共度难关, 还是夫妻只是同林鸟, 大难临头四处飞?当你利用工作之便, 收受贿赂, 渎职时, 是否想过自己的良心。 当开发商克扣农民工工资时, 是否想过那可能是他们家老人的救命钱?当你过马路时, 是否看红绿灯。 当你随手丢垃圾时, 是否想过街道永远会是脏的。 当你遛狗时, 是否带着纸袋准备装狗粪。 当你喝醉酒时, 是否找个树根就吐, 是否还会去驾车。 我们道德底线到底在哪里?
2009年08月01日 14点08分
8
level 1
刘青说白了, 和大多数我们大多数一样, 自私而已, 只是考虑自己多一些, 需要不共戴天地征讨吗, 谁又见过像鲜花这样的人? 高满堂老师的意图是明显的, 他在呼唤, 呼唤像鲜花这样富有真情的, 肯牺牲的人出现, 因为现在这样的人越来越少了。 刘青之不能同情, 就在如此。 大多数人是有道德底线的, 所以不赞成她的行为。 无论社会如何进步, 中国需要更多像鲜花这样的女性, 和男性。
2009年08月01日 14点08分
9
level 1
喜欢刘青跟牛鲜花无关。
鲜花粉跟牛鲜花一样,就喜欢到处说教。
别人喜欢谁,是别人的自由,用不着你来说三道四。
鲜花粉不仅辱骂喜欢刘青的观众,还费劲心思的要想全世界的人都承认牛鲜花是伟大光荣
正确的
,什么大爱之类的,听着就肉麻。
你喜欢牛鲜花,我们喜欢刘青,各有各的理由,有人动不动就拿出一副道德维护者的面孔到处说教,在这个吧里看的也多了,真真的好笑死了。
我们没有牛鲜花那么伟大,没有鲜花粉那么有觉悟。
我们就是刘青那种普通人,有点自私,有点执着,还有那么点讨厌所谓的道德说教。
就这样吧。。。
2009年08月03日 01点08分
10
level 1
另外,喜欢刘青跟扮演者无关,以前也没怎么看过她戏。。。
2009年08月03日 01点08分
11
level 1
我是有真实感受才这么说的。没有想说教的意思。 看太多外面人给中国人的白眼了。 如果大家无论是在公众场合, 在私人问题上都做到问心无愧,中国会越来越好,也更适合居住。 美国是最讲究言论自由的, 可他们也大都清楚自己的社会角色,自觉约束自己与他人(如果你插队,在公众场所大声喧哗, 立刻会有人站出来对你说教的)。你自私的行为, 只要看在眼里, 所有人都有权管你。 这样社会才能进步, 在这样文明的环境里生活, 心情也会是愉快的。
你可以继续喜欢刘青, 我也有权谴责刘青。 我们俩的不同是:出发点不一样, 价值取向不一样。
2009年08月03日 02点08分
12
level 1
你有权利谴责刘青,我也有权利谴责牛鲜花。
按照鲜花粉们的想法,这个戏播出来应该全体人民一起讨伐刘青才对,可是事实相反,很多人也很讨厌牛鲜花的一些所作所为,说明戏中对每个角色的塑造都是全面立体的,刘青有偏执,也有痴情,牛鲜花有虚伪,也有真情。
好笑的是,鲜花粉们只允许观众赞扬牛鲜花,对于同情和喜欢刘青的,一概破口大骂,无限上纲,不知道的还以为我们又回到了WHDGM时代呢。。。
乍一进这个贴吧,看见那么多革命的像红卫兵一样的鲜花粉,还以为自己的眼睛开错了。
原来WG的发生是有原因地。。。。
也想说一句,如果是为了维护偶像的话,有反对牛鲜花,喜欢刘青的,丝毫不会动摇YANNI的努力和地位,鲜花粉(大多数都是闫粉吧)不要患了被迫害妄想症为好。
2009年08月03日 08点08分
13
level 6
回复:13楼
首先请你明白,喜欢看北风吹的可不止几位演员的影迷,普通观众大量存在着,而当时报纸上的标题“娶妻当娶牛鲜花”等,可不是闫妮的粉丝写的文章。从种种报道、大量博客以及吧里的发言可以知道,鲜花粉是大量存在的,还要比青粉的数量多的多,而且不少人还是经历过那段岁月的老前辈,这些人之前根本不知道闫妮是谁,只是因为牛鲜花这一可 爱 () 女人,好多人成了闫妮的粉丝,其中不乏50后60后70后80后乃至90后。包括饰演刘青的马苏本人都说大家越骂刘青她越高兴,还说她自己本人可能做不到牛鲜花那么伟大。。。
还有一点也要请你搞明白,花粉们反对的只是颠倒黑白的夸刘青贬鲜花,要不再仔细看看吧里的那些精彩帖子和言论吧!
鲜花粉们也知道刘青曾真心爱过那个多才多艺、仗义不羁的帅子,在知青点时也为帅子付出了很多,包括不惜自己的好东西拿出来让帅子去行贿牛主任,就连吃醋私闯大队部跟牛鲜花对抗也是极富恋爱中小女孩的可爱和直率的。直到后来帅子病了刘青狠心离开,花粉也觉得无可厚非。
大家厌恶刘青是因为,她既然错过了就不该之后再去掠夺,况且还是那么不道德地掠夺,而且还把所有罪名赖在别人头上,而大家最不能容忍的可能就是她几次三番抛弃自己的亲生儿子吧,其实看时我还觉得高老师有点妖魔化刘青了,世上怎么可能有这种丑恶的女人呢?后来看到这么多青粉的涌现才明白高老师果然伟大,刘青们还是趾高气扬地存在的。。。
所以,不要臆想不要主观臆断更不要苍白强加罪名!
2009年08月03日 09点08分
16
level 0
老知青们对于《北风》出现刘青这样的人是持着极端厌恶的态度的,丑化知青形象是前辈们反对《北风》的最主要原因,只是他们误解编者的意图了。刘青实际就是现实下存在的一类人物,比如这楼里就有活脱脱的刘青。鲜花即使到死也和刘青讲不明白道理的,刘青到死也会认为鲜花对不住自己,所以见了刘青这类人无需讲道理的,仅有依据就是法律,可是刘青又狡猾的很,她是只践踏道德而又不犯法,这就给鲜花出了个大难题,还是一句话:人要是真有良心倒好了。
2009年08月03日 09点08分
19
level 6
这个爱反刍的老百,我真想温柔滴说一句:去死吧~~~
PS,对13楼:闫妮粉当然是鲜花粉,但是马苏粉中也不乏鲜花粉哟~~~
2009年08月03日 09点08分
20
level 6
回复:19楼
对呀对呀,现实中刘青们可不是还趾高气扬滴存在着呢嘛!刘女神就是真理,谁能说得动?!其实剧中鲜花后来早就不想废话跟刘青说理了。
鲜花粉也早懒得跟青粉们说理了,我今天也不是来妄图收买人青粉的。只是好久没来了,看到某些人自以为是的主观臆断,不吐不快罢了~~~
2009年08月03日 09点08分
21
level 1
大家厌恶刘青是因为,她既然错过了就不该之后再去掠夺,况且还是那么不道德地掠夺,而且还把所有罪名赖在别人头上,而大家最不能容忍的可能就是她几次三番抛弃自己的亲生儿子吧,其实看时我还觉得高老师有点妖魔化刘青了,世上怎么可能有这种丑恶的女人呢?后来看到这么多青粉的涌现才明白高老师果然伟大,刘青们还是趾高气扬地存在的。。。
所以,不要臆想不要主观臆断更不要苍白强加罪名!
——————————————
鲜花粉也一样觉得高老师妖魔化了刘青,这也是同情刘青和喜欢刘青的青粉(对某某粉这种词实在不敢恭维,既然此吧流行这么说,只好入乡随俗)一直在强调的。对于刘青的这一部分,所谓青粉一直是不予接受的,很多老知青甚至认为这部分对刘青的刻画是丑化了知识青年的形象,高满堂在此剧的讨论会上也承认了,只不过报道没给予过多的评论,只是点到为止罢了。为了弥补北风吹这个戏在描写知青方面的有些失误和失实,高满堂老师甚至打算动笔写另一部正面反映知青的戏,据说叫《雪花那个飘》。。。
什么青粉涌现说明高老师伟大,不要在这里偷换概念了,青粉跟刘青不可能是相同的,你说到这里还是暴露了鲜花粉的自大和武断,你们想当然的认为,或者你们故意地为了贬低同情刘青的观众,一旦有人说要同情刘青,你们就立即给人家扣上一顶“喜欢刘青的人就等同于刘青”的帽子。
“青粉”从来没有接受过那样一个抛弃自己儿子的角色,“青粉”一直在声讨剧本后阶段为了抬高牛鲜花的高大全形象,而牺牲了剧中的其他人物。
而所谓牛鲜花的高大全,其实是WG期间的一种对工农兵形象的全面拔高,早就被唾弃和否定了,没想到高满堂老师又犯了以前的那种极左毛病,更可悲的是,现在这个年代里,还有一些所谓的鲜花粉,竟然把其当作武器,大肆攻击一些有不同意见的人,可以想见,如果放在过去的某个年代,有些鲜花粉会成为急先锋,冲在揪斗的第一线。
可悲的是,你们仍然没有醒悟,还到处去教训别人。
其实你们所谓的青粉,反对的不是牛鲜花,而是那个年代的那种极左的思潮,反对那个年代极左人物对人性的摧残,更反对如今出来一部戏,给极左的人涂脂抹粉,唱赞歌。
高满堂给那个年代涂脂抹粉,是一种忘本,他忘记了当年的知识分子是怎么样被极左之流残害的,今天居然给她们大唱起赞歌来,居然用所谓的时尚艺术手法,来歌颂极左人物,贬低知识青年,很想知道高老师同志,在WG期间到底是做什么的。。。否则怎么会写出这样一个作品来。
这个作品,最大的可怕之处是,欺瞒了一些不了解真相的人。
我们不可以忘记历史,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
2009年08月03日 10点08分
22
level 1
再多说一点:
牛鲜花这个角色(这里只提角色,甚至牛鲜花只是个那类人的一个代表而已,更不涉及演员),在当时的年代里,WG后期,全部化归三种人之列接受ZZ审查,根本不可能成为后面的话剧团演员牛鲜花,高老师在剧本写到知青回城这部分时,因为无法回避这个矛盾,采取了回避的手法,让其跟帅子回了城,还进了话剧团,而对当时ZF和D内对三种人的审查只字不提。
因此后面的戏,让人无论如何是不能信服的。。。
多了解点当时的情况,就知道后面的高大全牛鲜花是多么的不现实!
2009年08月03日 10点08分
23
level 1
同情刘青, 就是同情现在社会上普遍存在的现象。 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可以不择手段, 不讲道德。 刘青为了自己回城抛弃帅子, 看到帅子好后, 又好像对帅子的爱突然觉醒, 非把帅子弄到手不可。 刘青无视帅子与鲜花已是夫妻, 并已育有一对双胞胎, 以死要挟, 把帅子留在了身边。 我们谁看了不能谴责?我们谴责了就是红卫兵了?就是为文化大革命涂脂抹粉了?刘青甚至抛弃自己的骨肉, 我上面已经谈过, 这样的人大有人在, 绝不是夸张的。女的傍大款, 男的娶二奶, 做得可都堂堂正正的。为了追求幸福, 追求爱情就可以伤害他人, 这世界上的人如果都这样思维的, 我真只能哑口无言了。 陈世美, 潘金莲也都可以平反了。
我谴责刘青, 就是谴责这个电视里的人物(我认为她还真具有代表性)。 如果改剧本, 我还在这里费什么笔墨?
文化大革命, 真能想。黑的总不能说成是白的, 除非你色盲?
2009年08月03日 10点08分
24
level 6
回复:22楼
OMG,花粉们喜欢牛鲜花从来就不是因为牛鲜花是什么高大全的类似刘慧芳那样的女人。花粉们喜欢的牛鲜花是有血有肉有喜有悲有爱有恨的一个性情女子:她是爱着帅子,可从没有想着去掠夺,而是一味付出,她对其他知青包括刘青,也是包容了该包容的,原谅了该原谅的,她对人对事都是出于人性的标准而不是出于其他什么龌龊标准。就这一点来说,知青们能生活在牛主任领导的月亮湾还挺幸运的不是吗?而后来回城后,众知青也跟鲜花关系不错不是么?如今的好多肉食者恐怕还不如那个剧中的牛主任呢。
同时别忘了,英明的牛主任身边还有位有点腹黑的石虎子呢,他也威胁过知青使过阴招,所以窃以为塑造丰富人物的高老师并没有美化和丑化谁,塑造人物而已。
至于回城后的牛鲜花,花粉们喜欢她更不是因为她高大全。她也敏感于婆婆不喜欢自己,她的事业和生活也有诸多不如意,她也会自卑自己的演技,她也会抱怨自己的劳碌,得知爱人背叛她也会发怒,一开始她也死活接受不了丈夫跟别人生的野种,她也甚至想找个别的男人来依靠,得知那对“狗男女”的公司她也拼命想报复。。。正是有了这些普通人的苦和乐悲和恨和爱,才让花粉们爱上了这个平凡又不平凡的性情女人牛鲜花,她不是什么高大全的神,她就是一个正常女人。
既然青粉们知道刘青身上那不可饶恕的缺点,那为毛要对鲜花吹毛求疵呢?她并不是你们非要认定的高大全呀!
另外本剧主创也说了,创作本剧主要是为了缅怀那段岁月,经历过的人往往想起的是以前的美好而不是痛苦对不?所以本剧才会引起众多前辈的共鸣,因为仔细想来自己那些激扬文字的青葱岁月原来也有那么多可乐的事儿。。。
鲜花是睿智的热情的大度的,所以无论多么艰难痛苦她都挺了过来,所以她永远是快乐的富有的,最后她拥有了全世界;刘青是精明的极端的自私的,所以她可能物质上不会差,但精神上来说她一直是贫瘠的,最终众叛亲离,虽然有些钱但我仍觉得她可怜得一无所有。时代是一方面,但我更相信是性格决定命运,我依然认为如今这个社会,刘青们大量存在着,而牛鲜花却十分罕见,物依稀为贵,为何不见贤思齐一下,而偏偏要追着那个时代的外壳不放呢?
这只是一部文艺作品而已,感动于其中的真善美,唏嘘于其中的爱恨仇足矣,为毛要上纲上线纠缠不休呢?毕竟这不是一部纪录片,不是一本教科书。对待历史,想必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了解和感悟,花粉们难道因为一部北风那个吹,就忘了那段苦难,背叛了那段历史吗?
2009年08月03日 12点08分
30
level 5
其实你们所谓的青粉,反对的不是牛鲜花,而是那个年代的那种极左的思潮,反对那个年代极左人物对人性的摧残,更反对如今出来一部戏,给极左的人涂脂抹粉,唱赞歌。
------------------------
其实牛鲜花并不是那种极左的人物吧,从她对知青的态度上就能看出来(她并不只是保护帅子一个人)。
========================================================
大家厌恶刘青是因为,她既然错过了就不该之后再去掠夺,况且还是那么不道德地掠夺,而且还把所有罪名赖在别人头上,而大家最不能容忍的可能就是她几次三番抛弃自己的亲生儿子吧,其实看时我还觉得高老师有点妖魔化刘青了,世上怎么可能有这种丑恶的女人呢?
---------------------------
这种人还是有的。
===================================
俺觉得不必为了自己是知青或者知青吃过多少苦头,就完全否认知青中当年的某种丑恶现象,实际上,当年那么多的知青文学,不光揭露了知青的悲惨遭遇,也反映出他们中个别人是有不道德的作为的。
不过,俺以为社会越进步,就会使得性格上自私的人能越来越不需要自私,能越来越得到社会的容忍和接受,有青粉的存在,俺觉得是社会进步的表示。
2009年08月03日 16点08分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