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vel 1
“铜钱头”,雷死人!——新版电视剧《红楼梦》挤牙膏一般缓慢而持久地发布一批又一批造型图,成功地在网络上引起一波又一波骂潮,矛头直指导演李少红与美术指导叶锦添。而且,越骂越热。到底网友的恶评是否有理?新版《红楼梦》的人物造型及其背后的宣传手法是否得当?本报请来周岭、吴宝玲、王蒙这三大专家从红学研究、影视造型、87版对比、改编经典等多方面集体问诊。本来我们担心专家的言论是否偏于学术,但自87版《红楼梦》至今,“红学热”愈演愈烈,周汝昌的书,刘心武的讲坛……追捧者众。提及红楼,很多中国人都能议论两句。87版红楼编剧之一周岭说,“因为《红楼梦》是全体国人的《红楼梦》,不是谁出钱谁拍就是谁的。”专家们更表示,网友对新版红楼的批评多出于对《红楼梦》的挚爱,不乏真知灼见。所以,我们深信专家们讲的你一定能懂。“铜钱头”到底有理没理?“糟蹋经典”到底有没有人来管?听过他们的意见之后,或许你也会有自己的答案。
2008年07月15日 04点07分
2
level 1
■专家访谈新版造型,周岭全都不能接受“自以为是的人,只能站在巨人边上”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看了新《红楼梦》这些定妆照,感觉如何?周岭:不好。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第一个,所谓的人物造型,《红楼梦》里描写得非常具体,比任何古典小说都细致得多、具体得多。拍别的戏就不说了,但拍《红楼梦》如果不尊重曹雪芹,你会吃大亏的。因为曹雪芹是个巨人,如果你尊重他、研究他、理解他,你就可以站在巨人的肩上;如果你不理会他,你自以为是,你就只能站在巨人的边上!那就太可惜了!契诃夫在谈到名著改编的时候曾经说过,它们“就像珍贵、细腻的花边一样,绝不能让粗糙的手去触摸,因为粗糙的手只会把它们揉皱。”《红楼梦》更不能容忍“粗糙的手”。从公布的造型定妆照看来,已经不仅仅是“粗糙的手”,而是“粗暴的手”了!南都:您对现在这些造型的接受程度是怎么样的?周岭:我都不能接受。我不是极端,不是气话,很冷静的。我总是说要把握整个大的基调。现在回过头来看87版的造型,不管是从红学的研究角度,还是从其他方面的研究角度,批判87版只能批判细节,但一个《红楼梦》的精神的基调,一个生活化的基调,一个美的基调,它把握住了。即使许多地方不无瑕疵,所以瑕不掩瑜。我看有记者采访叶锦添时,叶锦添说主要是依据孙温的绘画,孙温是他个人对《红楼梦》的理解,有的理解庶几近之,有的理解则大可商榷。应该说,他有很多理解是错误的,仅有供参考的价值而已。里面人物穿的服装,就没有反映曹雪芹对服装的描写,脱离得很远啊。南都:也许叶锦添并不觉得违背了原著。周岭:好像他自己说的,不“还原”《红楼梦》,坚持“创作”原则,至多从孙温的画里找依据,实际上是抛开原著。所以有人批评他“无知者无畏”了。“李少红有难处,但难处不能当托词”南都:您怎么看新版和87版的关系?周岭:把87版和新版《红楼梦》对立起来,是一种很狭隘的心态。当87版《红楼梦》开拍之初,面对的是影响力非常大的越剧《红楼梦》。但87版《红楼梦》是努力地从中汲取营养,我记得那时还专门把越剧《红楼梦》的导演岑范请到北京来传授经验,演员们也是以徐玉兰、王文娟这些表演艺术家为学习的榜样。所以我认为新版《红楼梦》是在二十年后的今天用新的视角来重新解读这部作品。对立大可不必,连超越这个概念似乎都不必使用。南都:不少人觉得少红这次偏离尺度这么大,完全没想到。周岭:《红楼梦》的服装造型设计应该遵循这么三个原则,一个是原著精神,一个是生活化,一个是美。我相信以李少红的功力经验,以叶锦添的功力经验,应该拍出很好的东西来,但最重要的一点,要是《红楼梦》才行。我是觉得李少红有她的难处,这个难处是值得同情的。但是难处不能当做托词,对吧?你有难处大家理解,你有难处大家同情,你有难处大家可以帮忙,但你不能把难处当个筐,把什么问题都往里装。你说你有难处做得不好大家很难接受啊,是不是?我们不能要求当事者是全才,但起码要善于利用外部资源,譬如一些各方面真正的专家,同时高度关注民意,因为这是大家的事情。尤其在弘扬国学大背景下,能够代表中华文化传统的是《红楼梦》啊,不然谁去关注一部电视剧呢?现在乱七八糟的剧多了,谁也不去生那个气。《红楼梦》是全体国人的《红楼梦》,不是谁出钱谁拍就是谁的,市场经济也要考虑到市场啊,没人买单市场可就没了。红楼造型的学问,到底在哪里?南都:曹雪芹中对服装造型描述很细致,您能给我们说说他笔下这些造型的产生原因吗?周岭:第一,曹雪芹对生活观察得非常深入;第二,对中华传统文化有独特理解;第三,他生于织造世家,对服装从面料到工艺到款式都极其熟悉。化妆在那个时代所谓“德言工容”,从贵族女性到一般的平民女性都很讲究化妆,“阿婆还似初笄女,头未梳成不许看”,没化好妆的时候不能看的。所以原著里面才有了非常坚实的基础。除此外,曹雪芹写小说有一个艺术宗旨,“无朝代地域邦国无可考”,故意模糊。曹雪芹是一个旷世奇才,他不是随随便便凭空杜撰的,而是非常成熟的高层次的审美情趣。
2008年07月15日 04点07分
4
level 1
吴宝玲:“铜钱头”适合妖精不适合人吴宝玲:香港著名造型师,在徐克电影《青蛇》中首次引进京昆戏曲中“打片子”头型(也被称之为额妆、网友戏称为铜钱头),被称为“铜片头之母”,还在电影《刀马旦》、《笑傲江湖》和电视《新白娘子传奇》中担任造型师。■问诊造型王熙凤:像黑山老妖脸上的红羽毛我也不知道是干嘛的?挺可怕的,不知道她的那个造型到底表达的是什么。她挺像我在《倩女幽魂》里那个妖怪(指黑山老妖)啊,还贴得不对称,而且那个演员又是——我不知道是谁啊——应该都是老大妈来的吧,王熙凤应该是很漂亮的人才对呵!妙玉:不好看戴花修行,先不说过分不过分,我觉得不好看。头顶一朵大塑料花,头又大身又小,然后化这么浓的妆,除非是很舞台的,否则我真的不知道他是怎么拍的。在道观里头化这么浓的妆,可能就是要表示她不安分吧?宝玉:不潇洒我看到是嘴红红的、戴着头冠的,觉得有点不潇洒,我做的话就会利索一点。头饰我觉得不够精致而已,新是可以新的,但那种冠的感觉不精致。元春:还可以我觉得元春还是可以的,因为她可以抽离了,可以放在宫廷里头,妆浓一点也没关系。其他,妾穿大红不能接受,粉红色那时也挺不接受的,那时根本没有粉红,贾琏据说是皇家专用的明黄色,因为他不是皇家的人,我们一般是不敢设计成黄色的。
2008年07月15日 04点07分
7
level 1
■专家访谈“铜钱头”有什么错?【谈“铜钱头”】《青蛇》之后不敢再用“南都”:你被戏称为“铜钱头之母”,《青蛇》里用铜钱头大家会觉得很好看,为什么到了《红楼梦》中大家就不接受?吴宝玲:为什么我那时候敢把京剧的东西放进去?就是因为想把白蛇和青蛇跟整个社会抽离了。她们是妖嘛,和其他所有人都不一样。《红楼梦》可不是,它是整个社会,叶锦添把额妆当做整个社会的流行头,好像现在流行染头发一样。但其实不是每个演员的脸都适合弄那种片子。我当时有考虑到张曼玉她们的脸型。我不是每个头都用额妆,而是最重要的“水漫金山”那场用了,其它都是很轻巧地带过。这种额妆很多时候都不敢拿来用,我放了十几年没有再拿来用过——它其实是非常需要背景环境的。戏曲的东西,本来就很死板,不适合设计给年青一代,都是工工整整的。不能把那么死板的舞台东西搬过来给电视剧。南都:做《青蛇》的时候,你怎么有了用戏曲额妆的灵感?吴宝玲:从小我都很喜欢研究戏剧脸谱,所以常常放在脑子里,想着什么时候有机会放进去。好不容易等到《青蛇》的机会,因为那个气氛很妖气。把中国传统戏曲的东西融在电影里头,也要有灯光等其它元素以及导演的整个配合才行。南都:你觉得张曼玉她们很适合这个发型吗?吴宝玲:张曼玉很适合啊,她很妖媚,她其实妖起来比谁都妖啊。她那个眉毛也是翘翘的。张曼玉做完了这个造型之后很喜欢,其实青蛇的衣服收腰收得很合理,不会啰啰嗦嗦的,不能让她显重,因为额妆本身很容易显得死板。南都:《青蛇》的额妆创作是否也有过争议?吴宝玲:当时摄影师和导演都很担心,可是坚持做下来之后,跟衣服一起配起来,大家都认了。到拍的时候就一点都不担心,因为融在景里。出来之后,直接反响就特别好,也没有人会说不能接受。我们的头都很轻巧,没有那么多头饰。南都:之后你再也没用过额妆?吴宝玲:除了《青蛇》那种环境,贴片我也不敢再用,用了,人家就说我江郎才尽。赵雅芝那个《新白娘子传奇》我也没有用进去,因为和《青蛇》的气质不同嘛。戏曲的东西是一整套的,也不是说单抽出来就能用。【谈叶锦添】他侵犯了《青蛇》南都:有人说叶锦添抄袭你的《青蛇》,您会觉得有点受侵犯吗?吴宝玲:当然觉得有侵犯,而且他用得更多更广,用到大部分的设计,批评最厉害的也是这个。其实就现在的版权法来说还是这样,抄了也就抄了,也没办法。心里当然有点不舒服。南都:87版的《红楼梦》你也看过的,是吧?吴宝玲:很早看了,我觉得是惊艳的,那时可以把衣服做得那么收身,都有那种立领的。颜色说不好听点就很土啦,不过,在1987年,在中国内地用成这样已经很不容易了。老版我们那时候看还是很好,但是到现在已经不能满足我们一般观众的眼球了,新版又跟生活格格不入,有点失望。新《红楼梦》不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特色的头饰,基本上是要么就是额妆的,要么就是戴个大花什么的,好像就是大家的头型都是这样。南都:80年代古装和现在有很大不同,造型师们都尝试加入很多东西,压力很大吧?吴宝玲:现在做这种古装片的压力都挺大的,因为一方面要寻求创新,一方面都要冒险。要是那么多人说不好,如果我是叶先生,我自己也觉得心里头很不舒服。【谈新红楼造型】难以分清谁是谁南都:现在《新红楼》造型争议很多,你对这些造型的看法是什么?吴宝玲:其实,网友太夸张了点。我自己的感觉是:比较难分清楚谁是谁。它不像老版黛玉很明显是黛玉,宝钗明显是宝钗,这次你有没有这种感觉,会觉得人物比较难分开。因为这些人不像张曼玉、王祖贤——她们样子观众都认识嘛——现在全部都是生人,我都不知道是谁,然后化着一个妆、梳着一个头,根本就分不清了。这个剧要是卖到海外市场,就会有很大的问题:外国人就更分不清楚了,他们本来就不认得。南都:你觉得是具备怎样的脸型使用额妆才好看呢?吴宝玲:都要脸细细长长的,要不我们都不敢用。叶锦添现在还用了鬓角那两片呢,那两片是用来把演员的脸修成瓜子脸。我也有试过的,可是我都不敢用。他算创新,比我大胆。新《红楼梦》那些女孩子的脸型也不是很理想,她们自己的信心也不是很大,不能很大气地一下子站出来,所以都感觉差不多,性格特征没有很突出地表现出来。南都:你怎么看他们脸上的妆以及服装材质?吴宝玲:那个妆和头很浓,然后衣服很轻,我觉得稍微有点舞台妆的感觉。看外面,这些造型还是漂亮的,但故事在大观园发生,他们在家怎么会化那么浓的妆?蕾丝和羽毛,我觉得混用都还好,不过他用得明显了一点点。服装颜色比较沉重,要么是白的,要么就是黑的紫的了,那种太重或太浅的颜色,会觉得很压抑。南都:你的《刀马旦》也塑造过不一样的林青霞,你觉得造型对演员的表演有很大影响吗?吴宝玲:那个时候林青霞太琼瑶了,我就想把她扭过来,才决定把她的头发剪了。当然,造型其实就是帮助演员入戏,自己照镜子都觉得自己像,就会演得很有信心。那现在的黛玉啊宝玉啊,他们照来照去都不像的,那怎么演啊?已经很嫩了,已经不像青霞啊、钟楚红那么有演技了。■私家药方她给新版红楼支招一要年轻化:要显身段,走路都要很显示他们那种风采。宽袍大袖的话,年轻人那种风采可能就显示不出来了,就是大家闺秀也有年轻的时候嘛。我想是衣服有点拖着地才可以让她们摇曳一点。发型上就尽量按照演员的脸型,表现轻松轻巧,我觉得突出他们年青一代就很好了,发型很松很自然地挽几个髻。然后那个小发簪插着,很轻巧地插在头顶上。二要大色块:比87年代那个更简单化一点。其实,在《红楼梦》里头设计的元素不用放太多,设计不用太花哨,这不像武侠剧没有时代可以设计很多。可以多借鉴一点87版的,87版挺成熟的。我觉得所有颜色可以大胆一点喽,颜色我觉得可以放一大块一大块的,有些《大长今》那种感觉。三要冬夏分明:把人物的造型用冬天、夏天分出来——现在冬天夏天也没分出来,而且穿得人家挺臃肿的。而且头又很重,整个都很压抑。所以我说还要看李少红怎么拍出来了,这个戏拍得很压抑的话,还可以;要是你一定要显示青春活泼的话,可能就不太好了。
2008年07月15日 04点07分
8
level 0
把吴宝玲去掉~~~~~~~~~~~~~~~~~~~~~这女人也雷!!!
2008年07月15日 04点07分
9
level 1
王蒙:大师有大师的空间,瘪三有瘪三的市场王蒙: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继出版《红楼启示录》、《双飞翼》、《话说红楼梦》之后,近日又推出《不奴隶,毋宁死?——王蒙谈红说事》,这是他对《红楼梦》的最新解读。■专家访谈谁来管管经典改编?【谈新红楼】不必杞人忧天南都:您对《红楼梦》中的造型描述是否有很感兴趣的地方?王蒙:造型是我的弱项,但我对颜色有强烈的感觉。例如高氏描写大雪中出了家的宝玉,就令我难忘;宝琴在雪中的形象也感动我。南都:《红楼梦》已在重拍,新版的造型引起了前所未有的抨击,您觉得这种怒骂式的集体愤慨属正常现象吗?王蒙:更多的属于心理发泄吧。南都:对新《红楼梦》是否期待?对公布的造型,您有什么意见?王蒙:我就怕找学者来重新设计后四十回,按脂评设计后四十回。就算你的设计从学术上考证上看全对,你哪可能来什么细节与语言。谈起细节和语言,专家只能比高(鹗)离曹更远。谁能说自己离曹更近呢?别的让别人管去吧。王某老矣,歇着吧。南都:有人表示《红楼梦》应该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免被人糟蹋。看到经典被糟蹋时,民众大呼“有没有人来管啊?”您觉得谁能来管管?王蒙:名著就是名著,经典就是经典,糟蹋就是糟蹋,瘪三就是瘪三。大师会被崇拜,遗产当然不是瘪三能留下的。大师有大师的空间,瘪三有瘪三的市场。不必杞人忧天。【谈改编红楼】能让人现原形南都:在借红楼进行艺术创作方面,您觉得是否应存在一个底线?王蒙:当然,多样的可能性是谈红的一大魅力。底线在于文本与研究者的货色能不能对接与互动。你不妨用你的人生经验与学问讲《红楼梦》,也不妨是用《红楼梦》讲解你的学问与人生精髓,关键在于你有多少货色。天才能将《红楼梦》讲得天才,蠢才能把《红楼梦》讲成蠢才。疯狂能把《红楼梦》讲成疯癫,穷极无聊则越讲越无聊。《红楼梦》也能让讲者谈者现原形呢。南都:为什么到了新世纪,红楼题材的创作依然可以开掘不尽?王蒙:书好,人生含量、艺术含量、文化含量都满满当当。谈《红楼梦》帮助着我们认识自身,认识昨天,长见识,增智慧,训练脑筋,消食破闷,了解国情,走向明白。还能让我们哭哭笑笑,提高情商。当然还帮助认字断句,改善语言文字水准。■其他专家张庆善:我们没有给造型做指点(红学研究会会长、新版电视剧《红楼梦》文学统筹)有人提出新《红楼梦》有专家指点,为什么出来的效果却与原著去之甚远?记者致电新《红楼梦》文学统筹红学家张庆善,他表示:“造型我没研究,我们主要在文本上。造型有专门的造型师,老实说,咱们(对造型)真的不懂,这些是导演、服装设计、美工什么的,他们掌握吧,我们没有在服饰上指点,我不懂,对现在的造型我不好说。”当记者问及目前中国红学家中谁对《红楼梦》服饰造型颇有研究之时,张庆善推荐周岭:“他知道的很多。”刘世德:他们炒作,我们没必要跟着起哄(中国红楼梦学会顾问)刘世德表示也有记者找他谈过新版《红楼梦》造型,但他目前不愿意点评,因为“这个《红楼梦》拍得好不好要等拍出来以后才能评判,现在还没开始,先搞了一个造型出来,有点炒作的意思。我们好像没有必要跟着他起哄。没必要说三道四,说他好也好,说他不好也好,和将来这个东西拍得好不好,没有什么必然关系。造型毕竟是死的,还是要看这个人物啊。剧组应该低调些,等出了成果以后再说,要像87版,踏实。现在八字还没一撇,先弄这个出来,有点浮躁。”
2008年07月15日 04点07分
10
level 1
9L的,也太不分青红皂白了吧.青蛇中的造型真的很符合人物,我还是很喜欢看的.
2008年07月15日 04点07分
11
level 0
泪奔那```````````主流专家终于站出来说公道话了..55~~
2008年07月15日 04点07分
12
level 8
王蒙可能不知道在中国BIE三的绝对数量往往远超大师同样能够接受BIE三品位的人也远远超出能够接受大师品位的人不然为什么香水有毒的手机铃声下载远超夜后咏叹调呢?
2008年07月15日 05点07分
13
level 0
吴宝玲仅仅是从自己的审美来谈新版的,有些话也有道理,不过这家伙搞的雷作也不少
2008年07月15日 05点07分
14
level 0
DDDDDDDDDDDDDDDDD!请一定严格把关!为红楼不知流了多少泪!叶锦添、李少红!请你们慎思!污辱《红楼梦》,观众不会答应的!
2008年07月15日 05点07分
15
level 1
太好了,终于专家说话了!!!终于可以证明“黑”新红的不是我们丹青干的了!~~红吧那几个
小丑
非说是丹青们看不得新红的好,哈哈。黑旭丹的和捧新红的为啥总是一伙的我很困惑~~
2008年07月15日 05点07分
17
level 1
王蒙不愧是混过官场的说的话象绕口令一样怎么理解都行纯粹是有道理的废话
2008年07月15日 05点07分
19
level 0
所以我认为新版《红楼梦》是在二十年后的今天用新的视角来重新解读这部作品。对立大可不必,连超越这个概念似乎都不必使用。 周老师说得很有理,只要是把东西做好,何必拘泥于超越和对比呢,让我想到民间一句口头禅:张飞打岳飞,打得满天飞,这么对比下来,无异于张飞、岳飞之战。
2008年07月15日 05点07分
20
level 8
高兴个啥人家王蒙都给你们定性了:更多的属于心理发泄吧。
2008年07月15日 05点07分
21
level 8
19 回复:新版红楼惨遭三大家(周岭、吴宝玲、王蒙)恶评(全文) (转) 王蒙不愧是混过官场的 说的话象绕口令一样 怎么理解都行 纯粹是有道理的废话 作者: 我家康儿是佳人 没帮你骂人的就是废话?
2008年07月15日 05点07分
22